關於逝去_致老友


印象中第一次有意識地接觸到生死的議題,是在小學高年級時,一位家境清寒的同學罹患血癌,那個時候只聽說這是一種很難治癒的病,我們全班發起了募款希望能幫上一些忙,大概時間久遠後續細節已不太記得,但同學因為化療失去頭髮,卻仍然掛著溫和笑容的臉龐,卻一直停留在我記憶中,那時候的我們才12、13歲。


成年後第一次參加的追思會,是我前老闆的,那是我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老闆,擔任他的秘書工作兩年,初出社會有太多需要磨練的地方,直接面對老闆的壓力更是山大,但我很感謝他,因為於公於私他都是以正向正直的角度帶領部屬,做不好會嚴厲指正,但也樂意給我嘗試和發揮的空間,對於職場菜鳥而言是好的開始。

即便離職後,也還是跟前老闆保持良好的關係,偶爾關心一下近況,直到某一天收到他的家人以簡訊知會,才知道一向很重視健康,每天到游泳池報到的他,卻因爲肝癌末期不到三個月就病逝。初次參加基督教方式進行的追思會,過程莊重簡單。

再後來經歷了外公過世,隨著年齡增長,對於死亡似乎愈發地有意識,意識到父母親變老、意識到意外和病痛,隨時都可能帶走我們習慣和依賴的親人朋友,會想著是不是該每年為自己更新遺囑,以免太多事情來不及交代(雖然還沒真正動手寫)。

2022年8月27日的下午,一如往常地幫兒子洗完澡後點開LINE,看到的是老友的訊息,應該是說老友的姐姐用她的LINE傳來的訊息,短短一句留言:「嫻已經過世了」

看著LINE上的文字我一時還沒會意過來,什麼? 「我知道她罹癌,但是之前控制得不錯阿?! 才隔了兩個多月,我還想說她怎麼已讀沒回我訊息,可能是在治療,怎麼突然? 難道她瞞著我沒說實際的病情嗎?」腦海中各種疑問、驚訝思緒一秒間瞬間湧上。

我立刻回訊:「請問你是嫻的姊姊嗎?」
LINE訊息跳出:「是的」

當天晚上跟老友的姐姐通上電話,才知道,嫻的病情在七月中的時候突然急轉直下,進醫院不到一週時間就離開了,幸好,唯一值得安慰的,她是在睡夢中離開,沒有經歷太多的不適,聽姐姐的描述,最後的時刻,生命像是沙漏般,輕輕緩緩地流逝,她也悄悄地離開了。通完電話後的情緒難以平復...

和嫻認識至今已經超過28年,國小同班、國中同校、五專再度同校,從念書階段到出社會工作,雖然多數時間各忙各的,但久久隔一陣子總會聯繫一下,更新彼此近況,從來沒有完全斷過音訊,只是這次不同了。

約了姊姊跟另一位國小同學璇,一起去塔裡看她,去之前的心情有點複雜、亂七八糟地想一堆。家人幫她選的地點環境打理地蠻好,我們三個就蹲坐在寫了她名字的小格子前,像很久沒見面的朋友一樣聊天,聽姐姐說嫻之前的情形、閒聊彼此的近況,也許嫻會聽到吧,她很愛聊天的...

也是因為嫻,決定寫下一些感觸...

嫻,相信妳在另一個世界一切安好,我們之後見~



留言

熱門文章